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The most intelligent man in Egpt. 2006 10

The most intelligent man in Egpt.
從小到大除了佩服老爸的多才多藝博學多聞,就很少碰到真正有內涵的人.但Ahemd是我
第一個佩服的'年輕人',雖然只有28歲,外表老成,又高又壯,微胖猶黑的肌膚,且又是埃及來
的,班上沒幾個人喜歡跟他打招呼或坐在一起,再加上上課超會問問題,用聽不懂的阿拉伯
口音發表意見,很多東方學生,很反感. 我起先也不喜歡他髒髒粗壯外表,可是我熟悉阿拉伯
口音,雖然我们班同學都超優秀,不是法律,就是英語教學,或博物館系(校內三大最嚴格入學
科系),我發覺他上課嚴謹所問的問題非常有智慧,有時老師都答不出來,於是我試著改坐他
旁邊,跟他做朋友,從此之後他的長處被我通通挖出,並昭告天下 - 反而給他帶來一些困擾.

看著他每日踏著沉重步伐進入教室,嚴肅顏面上透著憂慮的氣息令人望而怯步,經常沒人
願意坐在他身邊.於是我提起勇氣跟他說話,發覺他非常有教養很和氣很健談,是一位埃及
著名大學的助教.慢慢的我们就成了好友,一起上下課,為了糾正他的阿拉伯式口音,我義務
當起他和他伊拉克室友的小老師,重新改進他们的發音.

教了他才知阿拉伯語沒有B發音,他都發P,難怪沒人聽的懂他說話.不過他很嚴肅,每天除了
魔鬼式英語課程,及大量的作業及考試,他都唸到清晨,結果每次的作文考試他都拿A plus,
令人驚嘆,我借閱了他所有的作文,回家研讀,發覺,第一段我就要查好多單字,查完後還要猜
句中的哲理,他的字彙及本身的知識異常豐富.

於是拿出作業請他指正一下,他只回了我一句話'你書讀的不夠多',字彙多句型複雜並不能
代表英文好,你要多多廣範閱讀及思考.我本來不相信他英文程度真的那麼好.於是拿了一
份500字的作文請他挑錯,他批註的地方儘然與老師的一模一樣,還比老師嚴謹.我真佩服的
五體投入,他說沒什麼他改了5年學生的文章.吼!本班真寶耶!

我一宣傳後,不得了.所有班上同學開始搶坐他左右,做飯送甜點給他吃,背後卻設計要求

這位埃及學生幫其改所有的作業及簡報內容好過關.於是,我们日行漸遠.過了一週後他

忍不住打電話來質問我為什麼不理他,我回應'你有很多朋友就不打擾',他說他不要那些

友誼,都是利用,他恨透了.於是我们約法三章,友誼盡量不簽扯到學業.



為了誠信再沒提到作業,相反的開始探索他成功學習背景及Muslim世界.我問他為何年紀
輕輕的英文這麼棒?他說他來自於一個鄉下村落的單親家庭.雖然窮,但母親很重視孩子的
教育,再加上國小時,遇見了一位好的地理老師,啟發興趣及開拓其視野,讓他幼小心靈就
深愛地理,下決心要整治泥羅河,由於母親及姊姊長期生病.全家靠他養,一家人窩在不到
幾坪的小公寓裡.他哪有錢出國留學.何況一位埃及助教薪資與英國比少的可憐(我聽了
之後想哭),於是窮則變,變則通,他憑他的聰明及高超的寫作能力說服了美國一個大型
研究機構提供所有的出國費用.但他有一個仇人就是學院的系主任,百般想阻撓他出國
進修,告到政府,要他找保人,保證回國續職,要不..要上法院,找保人還好,保證金要英鎊17萬
(好狠的系主任)要不埃及政府要下揖補令逮他.難怪挨及友人眉頭不展.接下來學校每日給
的作業多的喘不過氣來,很多需要電腦來運作,埃及同學窮的沒自己的手提電腦,於是我
盡量在半夜12點前寫完作業,再借他到清晨,大事無法幫,只好幫點小事.不是很多人願做,
但我做到了.沒想到..他銘記在心.開學後第一學期課程,逼的喘不過氣來,我搬到較偏靜的
高檔宿舍,他也搬到隔壁棟,碩博士生的生活晝伏夜出,所以書讀累了半夜就打個電話互相
聊天拜訪,想家了,就會安排飯局互相請來請去,埃及同學功課太強,已在學生圈小有名氣,
天天有人找他幫忙,煮大餐給他吃,他每次一定要請客的人連絡我,我不出現,他就不參加.\


有什麼郊遊活動一定先徵得我的同意,我去他才去(我有點受寵若驚,無法承受).在第一
學期我生了一場病一個月沒去上課,他知道後,要我去他那吃飯補一補,當然不是他做,
要不就是過來拜訪看我好不好並陪我聊幾個鐘頭解鄉愁,從這幾次拜訪我開始聽阿拉伯
歌曲,了解地理歷史及伊斯蘭教,及交更多中東朋友,我發覺以前在台灣..得到的訊息很
不正確.例如一位男士可娶四個太太;女人要包頭巾,除了雙眼以外,其餘部份不能在男人
面前暴露出來;中東人心眼小好戰;政府貪污無能;婦女不能外出或受教育,...等.很多
錯誤的報導及了解都來自西方媒體的擴大宣傳及控制,其實有些與事實不符,有些已有
改善.就拿包頭巾遮身遮臉,很多國家不一.


中東婦女從頭包到腳還有一大好處就是防晒,她们的肌膚大都跟嬰兒般細緻柔嫩,加上
強調豐腴,可想而之是保持的不錯,這也是為什麼中東男士結一次婚貴的要命,聘金聘禮
不可少,因為女人很貴,一生當中出嫁前,女方家長呵護,培養,教育,再加上婚前守身護體,
除了家裡親人外,沒別的男士看到她真的美,所以是這等犧牲很大的.


埃及友人一直虔誠信教,我質問他,你们教義如果真的那麼好,為什麼國家經濟落後,政府
貪污,還有些激進份子殺害無辜?埃及友人說:教義本身是正確,卻被有野心心術不正的
領導者操弄著.教義就像一台性能好的車子,領導者就是司機,開不對方向,整台車就走偏了.
我問他怎麼知道教義是正確的?他說可蘭經裡有一些事已被科學印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