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談論主題 972成果展

1月3日2009
談論主題 972成果展


表演前一堂課的辛苦排練
終於大致搞定ending的位置,感謝老天付予我潛力及智慧!



97年11月社大徵求並統計各班參與成果展的數量,我當下在統計單上勾選靜態展示.當時的感覺只是依過往經驗沒有學生會參加,大家白日都在上班,下班後托個疲累的身心來上課已相當感動,還要搞個動態,一定大夥很不願意.所以我勾選後的一週都在想怎樣的靜態展示本班的學習成果;隔週又交待學藝股長要怎麼做,後來忙的忘了把統計單交出.

在12月初突然班長催我是否已把單子交到辦公室,因為她在辦公室時,看到行政人員正在排節目單,但裡面沒有本班在列,所以她很關心,在上課時提醒我要如何展示.我好高興有人會關心這項議題,所以興致勃勃的闡述我的理念,心想同學们一定很高興我都沒麻煩到他们.沒想到班長說這樣好呆板,建議我要動態展示.我告訴她很難,只是個美語自然發音班,高不成低不就,只學了一半, 怎麼展? 除非唱歌,但我很討厭看到學生上台呆呆的站在那唱,像木頭人似的;何況也沒有很簡單只包含短母音的歌.出乎意料的,班長說沒關係,老師只要敢教,他们就會趕緊學會唱. 於是我又一週沒睡好,每天找有關X'mas的歌,上了很多網站聽了好多歌,最後'相'中Jingle Bell Rock這首歌.由於我很喜歡百老匯的歌舞劇,我的點子源源不斷湧起;對了,就用歌舞劇的方式展現出來吧!於是上課先教他们唱第一段,沒想到個個怨聲四起,說好難,不會唸,一下教那麼多,頭很痛!我當時很難過,挫折感蠻重.但單子已交出,改也來不急.我又沒上台表演經驗,說要以歌舞來展示只是個輪闊,細節方面八字都還沒一撇,真是急死我了,晚上都睡不好覺,有時怨起自己沒事找事,自己不是舞蹈或音樂老師還要撈過界.

但我立即提醒自己,你自己都沒信心,學生怎麼會信任你.所以我不懂樂譜只好在家反覆練習唱,把以前在校獨唱比賽前三名的能力展現出來.上課時不斷的練習.他们還是說很難! 眼看著離表演前剩三週,我真的操心的要命,每日下完課已很疲累,還得托到睡前逼自己聽一下歌曲,想想要怎麼開場.我真是傷透腦筋,因為我不會數拍子,所以不知怎麼編舞.但我律感十足,會自己跳的很棒,但不會教舞,於是此事又膠著在那.到了週四晚上課時,還是硬的頭皮請要參加此盛會的同學自行出列,比我預期的還少.全班這麼多人,只有8人參加.我有點灰心,但沒表現出來.到是班上一些參加的同學鼓勵大家,有多少能力表現多少成果.又安慰我要我不要給自己壓力,大家好玩就好.於是我利用下半節課,居然潛力出現把第一段歌詞的舞步全想出來,而且得到熱烈回響.我雀躍歡愉的心都幾乎要飛了出去.

只剩2週了,我的靈感一直停滯不前,有點想放棄,怎麼辦? 班長在我不知所措時,告訴我她要去借教室,希望參與者能找一天沒上課的晚上來完成剩下3/4沒完成的部份.她算是救了我.於是我利用週二,一整天在家研究舞步,及串連法.雖然不完美但還可以有個雛型出來.

到了晚上,只到7位,人更少了.學藝總務康樂各股長都熱心參與,班長把表演的服飾都穿來了.其他學員都互相鼓勵,一個鐘頭過了,終於大致搞定.但總抓不到節拍,很多缺點還需修正,但時間緊迫也就不強求.大夥就各自告別回家休息.

最後一週了,週四晚上上課到一半,我有點不放心,請表演同學再演練一下.結果自己忘了怎麼跳,好糟糕呀!同學们也不怎麼記得,有些要看我怎麼跳才會跳.還好前些天練習時學藝去借照像機的腳架,我才可以用我的數位拍了練習的影帶,留有存檔就不會慌亂,我们趕緊用學校的OHP,把影片放了重新溫習一下.然後有一位新同學願意加入,我因為沒時間教她跳,就由她隨便跟,自由發揮,只要把我要的感學表現出來就好.結果我们發現大問題,要跳舞時,就忘了開口唱,開口唱了就忘了舞怎麼跳,我當時也自己試了幾遍,也是無法歌舞並進,只好嘴動幾下假裝唱,結果錄影效果出奇的好,我就鼓勵他们到時一定要記得動嘴呀!於是又胡亂的練了一遍,大家最後將服裝定案就鳥獸散.並約定週六成果展1:30見.

我回家還是睡不好,半夜起來跳了好幾遍,研究了歌詞,最後才搞定怎麼串連好這接近三分鐘的歌舞.剩下一天就要成果展了,我怕會表演時忘了怎麼跳,睡前又跳了5遍.打開mail box,學藝寄來的message徵求表演的歌曲與謝場的曲子不要托太長以免冷場,我聽了她寄來的MP3,算了秒數.認為大致可以,就回mail請她趕緊燒表演歌曲CD片,明日交給表演單位.

12/27我不敢吃午飯,中午就趕到社大,途中班長打電話來催我,最後,我如期的在1:30到達會場,看到班長在幫所有人化妝,原來她是化妝師,另外一位同學還熱心的幫本歌舞團唯一2位男士,買了行頭,幫他们裝伴的很稱頭,另外班長的人面廣,她又向嘻哈社的老師借了10頂聖誕帽要我们戴在頭上,一切準備就緒,我们就全體到場外一個小角落練歌練舞.練完後,我们就靜待表演.那時間真難熬,呼吸都不順.我由於中午沒吃,右手有點抖.學生勸我要吃才有體力,她去要了幾塊蛋糕,分給大家吃,我吃完後,手也不抖了,但心情很緊張,因為從未上台跳過舞.我以為只有我很緊張,沒想到一位學生說她可能站不穩了,走不動了.我看她比我更緊張,趕忙安慰她.我们這一團幾乎都是初次登台,我如果沒表現鎮定,一定會大亂.所以我们大家互相鼓勵,要大家玩的開心就好.

等最轟動的肚皮舞下場沒多久後就輪到我们,真是可怕,臺上的光強的不得了,好像外星人的飛碟在夜半入侵到地球似的,我的眼都睜不開. 還好,一位男同學很機靈早在台下交待好.等我们上臺站穩後再放音樂,所以我都不用操什麼心,只負責在台上賣力的表現;果然不付眾望,我们表演成功,台下掌聲,口哨聲,歡呼聲,此起彼落.謝場下台後,覺得好有成就感!!!!!!!!!!我们的歌舞結合性感,美豔,青春,活潑,及搞笑.果然效果都有了.


真感謝金樺,淑娟,梅英,育慈,碧麗,怡君,璧墉,凱元.沒有你们熱情全心全力的參與鼓舞,小細節的注意提醒,就沒有我们完美歡樂的第一次舞台秀.大夥會後還問我'那,老師!下學期還要跳什麼?'


我在想我是否要上個舞蹈或音樂課去補強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