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2006 12 11

12月11日
圖書館理員
記淂去年剛來Leicester上Course D.
Project老師Romie要我们選一個教學主題
來交報告,此份報告是決定生死 (就是能不能唸TESOL碩士文憑.)
結果,我也只能選我比較有經驗的主題,例如幼稚園,小學,國中,公司員工語言訓練,老年學習英文等.
由於經驗太雜,一直舉棋不定,到底要寫那一個才會過關呢?最後為了感念那一批年長的學生對我這位老師的尊敬跟喜愛,
(還常常打電話給我父親催我趕快回來教他們,不要再唸了,他们怕我唸太多另有高就不要他们,怎麼會呢?這麼可愛一群長者,
沒有他們的人生經驗給我的啟發,我是不會來唸master.), 最後我選了'老年學英文教學'為主題.

到圖書館查資料,都沒這方面的文章,眼看同學都寫了,我還是找不到資料很緊張不知如何是好,換題又來不及,
到了教育圖書館,我把我的困難告訴館長(一為即將退修的長者,每天西裝筆挺,是老一輩的ph.d.).
他二話不說跟一另一位長輩,兩人花了兩個小時爬上蹲下, 一會與我商討我文章的走向,一會又介紹他们所拿的每一本書大至的內容.
最後共12本,扛回Clare House,就花了1個鐘頭,肩膀酸了,累了.但一切都渺小了,夜半翻遍這12本書雖然只有3本可用,但我突然想將頭埋在
枕頭裡好好的哭一場,兩位老人家為我微不足道的作業, 原本可以不搭理,好好坐在那邊當高級公務員,但確本著對工作的專業熱誠,
對我離家單獨到這唸書的學生是多大的溫暖.過了幾個禮拜寫完報告去還書時,老館長身上別了一朵花,還拿了盒巧克力請我吃,
我問他今天為什麼看起來那麼開心,他說是他的生日,他那份長者發出的氣質真高雅.日後等到我上master之後才知他要退休了,
再去拜望他時,已找不到人,明日要託人去找這位老館長,親自向他道謝.

老館長帶領的一批員工都是一樣的服務態度,對人親切和藹,年輕一輩都被訓練有術,
老一輩的, 我跟Apple特別喜愛的就是這為女士, Pauline, 她像母親一樣的親切有禮,有一次我向她撒驕說我找不到一些文章有關體罰對兒童的
未來身心發展,她很認真的在電腦上找了三,四頁的資料印給我, 好感激,我覺得我一直從小大大都很得長輩的喜愛,到國外好像還是成為
不變的定理,也許人類都是一樣,只是地域,語言及文化將它區隔罷了,但是人與人互動的模式還是不變.

年輕一輩的Andrew算是最能商量事情.他很有耐性跟妳講解條規,我想我真有福氣在這讀書遇到這些優質圖書管專業人才.如果台灣的圖書館理員也是
如此該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