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1989年大陸旅遊驚魂記(11)

1989年大陸旅遊驚魂記(11)
天津

飛機在昏黃中飛抵天津,暮色中映眼而來的機場空無一人. 我與父親下了飛機在廣大的停機坪上,拖著疲累的身軀,一步步地朝著機場大廈走著.心裏直嘮叨,怎麼這麼大的機場連個小巴士都沒有,甚至一個人也看不到好像進入荒廢已久的機場中.人呢?人呢?邊走邊使勁的用眼掃瞄任何有人跡的地方,突然父親見到老遠機場大廈出境處有二個人在使命招手.父親興奮的大教:[忠敏,忠敏,哎呀! 是你大表姊和大表姊夫.]我移動著全身熱燙的身軀,拼命朝著有聲音的地方看,好不容易見到二個人朝著我们在興奮地招手.天啊!終於有人了.我熱淚盈框,拖著十幾公斤的行李及病體使勁的往前走,將近二百公尺,我就感到體力有點不支,但我不能表現出來,讓父親更加擔心我.天啊!助我一臂之力吧!

好不容易走到了目的地,一想到又要驗關出境,心裏又是一陣反感.很奇怪整棟大樓黑漆漆地一個人也沒有,心中噗嗤噗嗤地跳,連表姊,表姊夫也說奇怪,也許下了班,沒有其它飛機到這兒吧!我们摸黑走出機場大廈,有輛黑驕車在正門口等著,是表姊夫利用職權調來的.一上車我整個人就攤在那裏,腦子昏沉沉地,口中不斷的咳嗽,父親看了很擔心.表姊一直建議帶我去看醫生,我朦朧間直喊著不要不要,我有台灣的藥,千萬不要帶我去看什麼醫生呀!微暈中只感覺從機場到城裏,一路燈火飄搖,一閃而過,隨風而逝.

抵達大表姊住家附近,見不遠處公寓樓下站了兩三個人,大表姊朝向他们喊著:[老三,來幫忙哦!表妹身病了.] 昏沉中,聽見大表姊簡單介紹了二表姊,二表姊夫,他們扶我到公寓入口處,叫我小心地踩著樓梯上去.我以為我已經昏了過去,為什麼老看不到階梯在哪兒,只覺得我一直被二個人攙扶著往上爬,直到他們停了下來才透過月光看到他们正在劃著火柴,找著下一步的階梯,怕踏空了三個人都摔下來受傷.我只記得在黑暗無垠裏,口中一直在唸著怎麼沒電燈呢?怎麼沒電燈呢?

終於進入一間小而堆滿傢俱的客廳,裡面站滿了人,我覺得一切都拘泥生疏得像外星人一樣,空間小得令我有窒息感.一屋子的人搶著跟我打招呼,是啊! 我終於見到了親人.飯飽之際,大家都有了一種熟悉的感覺,開始慢慢敘敘家常,憶起往事.老一輩们四十幾年的時光在含糊的話語之中,逐漸有了許多悲壯故事.哭夠了,笑過了,我的眼皮也沉重的合起來了,可是腦子裏依舊清清楚楚地閃動著天津夜晚的燈火.

拂曉時分,似醒未醒的怔仲裏,彷彿週遭笑語喧華,原來大夥一早就起來話家常. 我的感冒依然嚴重,台灣立即見效的藥到了大陸,似乎也非常不靈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