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1989年大陸旅遊驚魂記(2)

台北燈節時的中正紀念堂(轉載)


起程
整夜心眩意動地期待,興奮,全印証在清晨的臉龐 - 眼白佈滿紅絲,回過頭來望了父親一眼,像照了鏡子一樣.他慈愛的眼臉也怖滿一夜期待後的疲倦,雖然1988年父親已偕同母親返鄉過一次,但也沖淡不了這四十幾年的鄉愁.即使父親的甲狀腺機能亢進還未全愈,仍不顧一切的,支撐前往一解鄉愁.於是乎行李四大皮箱,隨身行李六袋,裡面裝滿了他精心挑選給親人的禮物,為此我曾與父親強烈爭執過,不願意充當搬運工人,何不帶錢,帶金飾,簡單方便,又受歡迎.不過,日後細細反覆思索父親的出發點,才深切理解到他老人家的作法,錢,金戒指等貴重物品準備的再齊全,也永遠覺得不夠表達四十多年來的補償心理.

多少日子期待盼望,想著不久即將登上中國大陸的土地時,不免教人怦然心動,心中泛起縷縷莫名興奮隨著野雞車窗外不斷變換的高速公路風景,不斷地腦中幻想著彼岸的世界.徐徐涼風掠過我的面頰,雙眼找不到附著焦點開始睡著了,醒來時已到午餐時間.

此次探親決定決定來回都搭乘華澳輪,下午五點多開船,六點正在船上開飯.望著餐廳滿室銀髮儘是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情景,不禁感觸甚鉅,想替他们灑下一把同情的眼淚,戰爭 - 真是害人啊!

船顛陂的利害,胃裡一陣翻攪,只好躺在床上想東想西的.翌日,船漸平穩,精神略為恢復後,全身驟感振奮.到處閒逛,四處閒聊,最吸引旅客有興趣的是船上大陸籍船員,個個英俊瀟灑,彬彬有禮.我向一位領班打聽了他们一般的薪資和成員.原來他们是屬於武漢的一家輪船公司,由他们的公司和臺灣僑福公司簽約,規定月薪為港幣玖百人一人,但實際上他们只拿到港幣壹百貳十元,其餘都給國家,船主知道此事,同情他们的遭遇又補貼了港幣伍拾元,所以總共是港幣壹佰七十元一人,但一年只能回鄉一次.由他们言談中瞭解"賺錢"是現階段每一個大陸青年的目標,他们會以大路生活水準比較台灣的工資,嚮往台灣的生活.我再怎麼解釋兩方水平的不同,他们就是聽不進去,認為台灣人非常有錢,應該分一點給他们,對於想盡辦法賺錢,我想他们是走火入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