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飆未來主義

8月29日
飆未來主義


引述

中時電子報|地方新聞|飆未來展 看薄丘尼 「變形金剛」快跑 褲管趴趴響…



下午好奇的參觀了Futurism畫展.一般成人的門票是台幣250元.

由於一點多正是炎熱的時段,入場參觀民眾寥寥無幾.我最討厭擁擠,所以此時此刻

我真的是樂消遙.



入口處擺放的就是知名的Futurist - Umberto Boccion的作品Fome uniche nella continuita

'dello spazio (翻譯為:空間中的連續性獨特形體)本地報業俗稱'變形金剛". 



展覽區把未來主義劃分為五個重要的階段:

一. Futurism / Futurist 1909起始, 由Filippo Tommaso Marinetti等人發起的畫界改革,

 未來派的宗旨是要關心社會,熱愛速度,突顯機械新面貌等.

二. The younger futurists 未來主義新生代

三. The futurist abstraction抽象未來主義

四. After Boccioni未來主義後薄尼派

五.Aerodynamic and cosmic painting宇宙航空畫派



前三區讓我看的頭暈眼花,由於未來派剛剛創始,走的畫風看起來有時像抽象,

有時立體派,有時又像實驗畫法,甚至於看起來像小一生畫的一幅有酒瓶西瓜

簡單到不行的畫還擺在那很不搭調,看的真是一頭霧水,可是單憑導覽人員的

三寸不爛之舌,就可以把一幅不怎樣的畫講到好像很怎樣,就拿那幅西瓜酒瓶來說,

導覽人員強調切片的西瓜是三角形酒瓶瓶身是四角形. 簡單的來說這幅雖然簡單

但是有幾何圖型的實驗畫法!天呀!真會解釋!



總而言之,這三區的作品我都很少有很深很深的震惑與感動. 以我外行人的眼光

只能說未來派草創階段,大家都融合舊東西想創立一些不一樣的新理念來代表

未來派,所以這些時期作品相當混沌!看的很累!!!難怪在與第四展覽區之

間用了一個休息區隔開!!



到了第四區,未來主義後薄邱尼派,完全不一樣. 未來派有明顯的特質及畫作中

有時涵蓋了抽象具象及意象的技巧. 這是多麼不容易的畫法!!我對於火車站的那幅畫

深深感動及吸引. 作者運用幾何圖形畫出的火車站人影沸騰的景象不用實體派畫

法就真的把那個意境光影聲音給畫出來!真是一幅了不起的作品!!另外還有

拿著火把的運動員,畫者把速度動感給畫的淋漓盡致!畫中的運動選手身體的幾何

圖形區塊還暗諭不同顏色的呈現,顯現運動員運動時肌肉釋出的不同能量!所以畫者

也要懂的解剖學,醫學,人體構造才能有此了不起的作品!此區的畫作都讓我驚艷及愛不

釋手!



到了宇宙航空畫派區,最受感動的是一幅名為????湖的作品,把自然界生生不息的意念展現

無遺,尤其山巒與雲層的銜接,光影的透視,湖面的恬靜,及整個畫面的構圖奇特,但又不

失美麗沉靜與夢幻!很喜歡這個完美的意念!



這次的未來派開拓了我的新視野,對於藝術又有了新的啟發,內心很讚嘆百年前的古人

就有如此先進的想像力. 這就令我想到達文西,還有埃及博物館裡存放幾千年前的手飾品

在當時已有超時空的構想了. 好神秘呀! 



也許人類的思想可以超越百年千年,但要轉換成實際生活運用就要不斷研究實驗

才能實現. 機器人,飛機,太空船等不是就是很好的例子嗎? 沒有不斷的創新哪來的

生活進步!感謝上一個世紀的革新者如未來主義者 ,他們所帶來的啟發是有爆發

力的,至少在現今的廣告,產品設計上會有很棒的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