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2月27日2007倫敦大霧記














2月27日
倫敦大霧記



12月16日Fatma( 中東阿曼籍博士班學姊)和Wafa(中東巴勒斯坦籍碩士班同學)晚上從老遠的G宿舍一起來探望我. 我見到Fatma好像見到自己的親人一樣.自從她去Oman做大型博士研究.我就好想念好想念她及Apple(大陸籍碩士班同學).沒有她们的友誼,我不知在萊斯特沒有她们的日子如何快樂的渡過,每次寄email給她们,她们總是打氣鼓勵我. 現在雖然Apple回大陸,總好我们可以從SKYPE斷斷續續的語音中連絡一下.但Fatma不一樣,她有困難在歐曼收我的email,但百忙中好歹別人的email沒回,先回我的.現在看到她,我高興的說不出話來,我们彼此眼框含著淚水寒喧著,她還從阿曼帶來了她们國家沙漠中的六種沙給我,要我記得她及她的家鄉,雖然很重,我還是要想盡方法帶回台灣.因為這是我们在萊斯特友誼的紀念.Wafa也送了我三本回答可蘭經與現在科學之間見證的書,很有趣,但我得先要有一些科學知識背景去閱讀此書時才會徹底明瞭,可蘭的博大精深,



我们聊了彼此這幾個月的生活,及我即將回國的日子.接著我们就瘋狂的搞笑及拍照,Wafa到最後都不跟我们說話,自己自戀的拍起來,當然用我的數位相機,因為很多中東學生或非洲學生都沒帶數位,這就是我有時很忙的原因,大家都找我拍照,因為我很會框景,大都把她们框的很美,但她们幫我照的除了Apple和Wafa很有藝術細胞外,其他人哪裡有缺點,就偏照那裡,真的有些小遺憾.



Fatma準備後天放一些她的行李在我宿舍,可我要去London. Fatma很關心我,她說現在倫敦大霧,飛機都無法降落,要我別去.Wafa也不同意,當她們知道我清晨三點多要從偏僻的Nixon Court走到city centre 的bus station,更嚴厲的始勁力氣說服我別去,因為這幾天萊斯特也是伸手不見五指的大霧,在晚間行人會很危險,而且氣溫凍的讓人手腳發麻.我有點被說服,但心裡一直想著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這齣musical可不要錯過.



12月17想了一天,又問了Dupe(奈及利亞籍室友)的意見,沒人同意.我一直呆坐到半夜12點,與倫敦朋友Peter(倫敦大學碩士生)用ICQ聊了一下,他要我到London找他吃晚飯,再送我到車站.想想London有朋友了,但在過幾小時在出發的路上可沒半個伴,要去嗎?往宿舍的窗外看,真的連空氣都凍僵了,一片白灰灰的濃霧,好像恐怖小說裡的那種情景,見了令人發麻. 結果 - 我還是決定冒險去吧 .



手套,雪衣,圍斤,靴子,厚襪子都齊全了 - 出發吧. 走在路上真的有些後悔,幽靜的道路沒半個人影,連個動物都沒看到,經過學校旁的墓地更發毛,真的也連一輛車也沒有,一遍死寂. 只有昏黃的兩排路燈在濃霧中掙扎. 內心好害怕,好後悔.但還是要走下去.一路上就只聽到我走在厚厚落葉上的沙沙聲,連白日路旁看起來很有英國文學氣息的各種美姿大樹,到了夜半也轉為恐怖的樹魔,紛紛張開魔爪,試圖重重的一批批包圍著落單的行人,英國傳統的公車小站及電話亭到了夜半,似乎都讓我神經質的提醒自己小心可能藏著妖魔鬼怪或者變態人. 偏偏這時又下起小雨,真把我凍僵到極點.藏在手套裡的手已凍的發麻沒什麼知覺, 最後開始用跑的,試圖暖和身體及一棵驚嚇的心靈, 一路從University Road的頭跑到尾,管不了路旁陰森的大樹的威脅.等到跑到Educational Library我就覺得快到大馬路了,放心多了.但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也是連一個生物都沒,好像到了一座死城,好像沒半個人住在城裡. 越想越毛只好硬的頭皮走下去.希望老天保佑我一路平安到達bus station. 經過city centre那家有名的飯店,我才看到一部遊覽車停在外面,往飯店裡看到一兩個人在聊天,覺得好溫暖.再往前走又看到一些游民在路旁窩著一點都不溫暖的濕冷棉被喘息著,再往前,清晨送貨的卡車正在某服裝店前下貨,心中佩服這些為生活忙碌的人,每日按時的完成他们的工作本份,讓我们民生生活有規律的運轉著. 再繼續走著,終於到了bus station,也看到有三個人在吹著寒風等著到London的coach.心中大石頓時落下.



到了四點55分,車來了,大家都鬆口氣,因為可以在車上好好溫暖安穩的睡一覺,我也不知睡了多久,清晨六點多就到了London.大家都很不情願的下車,真的冷扁了,連呼吸都覺得吸的是冰不是氣.但是我在London的時間有限,只好下車趕緊找我要去的一些歌劇院買票.有十年多沒到倫敦了,好像還是很漠生,一路看著地圖先到了Billy Elliot售票廳,結果人家10點才開始售票,我只好跑下個歌劇院試買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票,途中又舊地重遊了好多地方,最後到了那家歌劇院,居然沒有下午場,我考慮了一下,這家離bus station很遠,萬一看完此劇,趕不上bus回萊斯特就不好了,只好看Billy Elliot,但我看過電影了,值得看舞台劇嗎?來London不看任何一齣就白到倫敦一趟,只好走回去買Billy Elliot票,哇,我選了最好的位置,中間走道旁,票價55英鎊,接下來的下午時間都在shopping,及逛大街.其中在Victoria車站還發生個小插曲,因為舊地重遊,所以拍了幾張照片,突然我面前站了兩位高大英俊的警察,他们很有耐心的告訴我,在Victoria車站拍照是違法的,如果我照的多可能要帶我去警局以恐怖份子來處理.我聽後真的被嚇到,不過我把所有照的照片在他们面前依依的消除,這才微笑的回我一句Now, it’s ok.害得我之後都不太敢在London拍照.



倫敦在X’mas前非常的熱鬧,人擠人的,光看人就比我们學校鄉下的地方好玩多了,而且他们假先得很可愛.其中一位中年上班族高大帥哥,被我在十字路口攔截問路,問完後他很有禮貌摘下帽子道別,等他轉頭要過馬路時不料紅燈亮起,只好尷尬的站在那,也許他覺得道別的不夠瀟灑,所以又回過頭來,乾脆跟我聊天,又帶我走了一段路,介紹了一些London生活及歌舞劇才分道揚鑣 到了傍晚,Peter打電話要晚一點到,因為X’mas前他打工的地方會忙一點,我看了看手錶這樣他和我吃餐飯都會很趕,只好婉拒不一起吃晚餐,不過Peter陪我聊到開演前,才掛斷電話(講快一個鐘頭).我覺得好像英文進步很多,雖然在英國為了念書交報告沒機會講英文,但我與Peter一直在研討心理學及特殊教育的話題.還好我比他先念完 有一點料可聊,他還要再奮鬥一年,不過他真的很NICE,很有禮貌,跟他聊天好像跟國王聊天一樣,好在我可以適應倫敦腔了,這要謝謝我以前在Broadstairs的房東太太.



Billy Elliot晚間一開演,每位觀眾就被那些小舞者深深的吸引,每一場都有不同的驚奇與驚喜,場場都感動的無法平息內心的激動.例如,Billy的祖母的驚人舞蹈,70幾歲的人還跳那麼棒,還有社區芭蕾舞課彈琴的超胖中年男老師都會來一段不可能的舞蹈加批腿,以及Billy有同性戀傾向的好友都發揮的崊淋盡至.讓我们贊嘆不已. 裡面沒有一個演員不重要.沒有一場戲不感動.演Billy的14歲小男孩把一場積壓內心的奮怒,借由舞蹈的發洩,表演的令人落淚. Billy同性戀友人的鼓勵,舞出的一場驚天動地的踢踏舞,讓在場的每個人心在飛揚.我真的從小大沒看過這麼棒的表演,一場靠兒童的表演.到最後全場都不捨得離開,光鼓掌就30分鐘之久(英國人很少鼓掌那麼久,可見這場表演多棒).我真慶幸看了這場表演.連回家的路上都在學他的踢蹋舞步.當晚都在回味每場演出,有一場轉動椅子跳起夢幻雙人芭蕾舞真是帥呆美呆了.讓我由衷的佩服他们的專業,迷戀他们的天份及才情,不簡單要會演/唱/舞…..了不起的演員.



Billy Elliot的餘溫就這樣伴我回到萊斯特,我幾乎忘了冷冽濃霧的夜晚寒冬及危險幽暗的回家路途,滿腦子的舞蹈,及滿心的溫暖及感動充滿我的思緒.真是無懈可擊的Billy Elliot. 他们是如何訓練及激發那些天才兒童的表演天份呢? 我心中留下這個無法解答的疑問.不過,冒這次險看了這場表演真值得.回去被Fatma, Wafa,及Dupe數落了半天,心中真是’挺報歉的’. (Billy Elliot戲的內容可參考很多中文網站,或租DVD來看,在台中文翻譯名:舞動人生). - 2006.12.16

I have the same electricity inside of me. I want free!!!!!!!!!!!!!!!!!! I am free!!!!!!!!!!!!!!!!!!!!!!!!!!!!!!!!!!!!!!!!!!

The greatest musical in the world. I cried every time while I watched not only the film but the musical.

Billy Elliot Musical: http://tw.youtube.com/watch?v=7S3rlvt5yCw&feature=related

Billy Elliot trailer: http://tw.youtube.com/watch?v=JoiVEyCosEE A very touching movie!

Billy Elliot dance: http://tw.youtube.com/watch?v=UOGBTFFxOpY&NR=1 An excellent dancer!!!! I admire you!

Billy Elliot and the swan lake: http://tw.youtube.com/watch?v=Oi4tJ4i9Y5w&feature=related A perfect performance!

http://tw.youtube.com/watch?v=0zMF_xcZy7c&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